勢力此消彼長 支聯會泡沫化 熱血實力不容忽視



獲得議席固然是立法會選舉的指標,但得票同樣是反映政黨實力的重要因素,高票落選的政黨能夠東山再起的機會也較大。本屆立法會本土派獲得三席,究竟會否曇花一現,還是逐步成長為香港主流力量,某程度上通過選票多寡可以反映。

支聯會進一步泡沫化

支聯會是香港泛民派的始祖,也是本土派矛頭所指,主要成員在民主黨、工黨和街工。

本次選舉後,有支聯會背景的泛民議員大大減少。支聯會內常委當中,上屆有參選的,包括主席何俊仁(當選)、副主席蔡耀昌、秘書李卓人(當選);常委張文光(助新人黃碧雲當選)、鄒旻芳、趙恩來、梁耀忠(當選)。共有三人當選。

本屆有五位參與了本屆立法會選舉,分別是主席何俊仁(助新人黃碧雲當選)、秘書李卓人;常委鄒旻芳、趙恩來、梁耀忠。結果只有梁耀忠(當選)一人當選。
  •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本屆排新界西尹兆堅名單第二位,名單得票41,704(6.91%),結果尹兆堅只能勉強入閘。
  • 李卓人及趙恩來合組名單,在新界西得票30,149張(5.00%),因為雷動計劃先棄後保,最後輸給了何君堯(得票35,657,佔5.91%),不再連任。
  • 張文光在上屆已經交棒給九龍西參選的黃碧雲,本屆沒有參選。另一常委鄒旻芳則排在黃碧雲名單最後一位。
  • 梁耀忠是本屆支聯會常委當中,唯一當選立法會的候選人,在2012年出選新界西獲得43,799票(8.78%),在本屆出選超區得303,457(15.89%)。值得一提的是,他也是唯一一位從頭到尾獲得雷動計劃祝福的支聯會常委候選人。
  • 蔡耀昌在上屆2012年立法會得票10,028張,佔2.16%,本屆不再出選。

由議席來看,民主黨五區各有一席,熱普城五區卻只有一席,勝負貌似十分懸殊。但由選票來看,本屆選舉民主黨得票199,876張,熱普城得票154,176張,追的相當接近。

如果計算全部本土派得票的236,807張,已經超過民主黨得票,雖然比較民主黨和工黨加起來的301,736票,還有一定距離,但本土派增長的趨勢已經十分明顯。

隨著本土派的興起,支聯會系統如果希望重奪泛民的主導權,恐怕只會越來越難。

 地方直選得票 2016年  2012年   2008年
 公民黨  207,885  255,007  207,000
 民主黨  199,876  247,220  312,692
 工黨  101,860  112,140
 熱普城  154,176

熱普城聯盟可以分開分析

熱普城聯盟當中,熱血公民的成績比普羅政治學苑及香港復興會都更優秀,雖然所得議席卻少於青年新政,若干因素依然令熱血公民不容忽視。

熱血公民和泛民及其他本土派的關係都十分糟糕,換句話說,其得票和支持都源自自身的支持者。以九龍東的黃洋達為例,雷動計劃全力支持人民力量的譚得志,但是黃洋達本屆得票33,271張(佔10.11%),對比上屆的36,608票(12.85%)只減少了3000多票,可見黃洋達支持者相當堅定。

至於首次參選的兩位成員,在新界西勝出的鄭松泰得票54,496,佔9.03%,當然是非常好的成績;香港島出選的鄭錦滿22,555票(5.99%)擊敗了實力雄厚的工黨,也屬於相當不錯的成績。熱血公民內有相當多尚未夠年齡的支持者,加上擁有強大的網絡媒體支援,相當有機會東山再起。

而黃毓民本屆得票20,219(7.25%),對比上屆38,578(16.62%),顯示抹黑策略對普羅政治學苑及黃毓民造成的影響較大。加上黃毓民年齡偏大,四年之後是否還能再戰成為疑問。

提出《香港城邦論》的陳云根是開山祖師級人馬,無論社運派(快樂抗爭)和本土派(勇武抗爭)都受到他的啟蒙,他的得票卻只有23,635(4.07%),在新界東算不上特別好的成績,他本人東山再起的機會較弱。不過他的永續基本法概念有不少政黨效仿而得以廣傳,會否再有弟子加盟?對之後香港政局會造成什麼影響?都屬未知之數。
  • 香港島 熱血公民 鄭錦滿、鍾琬媛 22,555(5.99%)
  • 九龍西 普羅政治學苑 黃毓民、馬愉生 20,219(7.25%)
  • 九龍東 熱血公民 黃洋達 33,271(10.11%)
  • 新界西 熱血公民 鄭松泰、張耀心 54,496(9.03%)
  • 新界東 香港復興會/熱血公民 陳云根、李珏熙 23,635(4.07%)

無懼雷動打壓 梁頌恆成績亮麗

青年新政梁頌恆的唯一一位不受到雷動計劃祝福,但依然當選的候選人。成績非常亮麗,卻不是完全沒有危機,今次立法會選舉中,新界東投票率高逾六成,本民前梁天琦在2016年2月28日的新界東補選中獲得66,524票,但是作為plan B梁頌恆雖成功當選,卻流失了約2.8萬票。

至於青年新政另一名候選人游蕙禎,在九龍西獲得20,643票,打敗了黃毓民,但考慮到游蕙禎獲得雷動計劃支持(原因可能就是為了打擊黃毓民),下屆能否不依賴外力當選,尚屬於未知之數。
  • 九龍西 青年新政 游蕙禎 20,643(7.40%)
  • 新界西 青年新政/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 黃俊傑、王百羽 9,928(1.65%)
  • 新界東 青年新政 梁頌恆、李東昇 37,997(6.55%)


香港眾志 港島第二高票

香港眾志是學運團體的延伸組織,羅冠聰本人曾任學聯的秘書長,並參與學聯和政府的對話。在學聯內各大學生會決定杯葛支聯會六四晚會的2015年,羅冠聰擔任學聯秘書長,宣布學聯不參加支聯會六四晚會,但依然以個人名義參與六四晚會。由於香港眾志只有一人出選,難以分析得票屬個人魅力還是政黨影響力。
  • 香港島 香港眾志 羅冠聰 50,808(13.49%)


藍絲帶輸得徹底

藍絲帶也算新興勢力,在這次選舉當中全部失敗,甚至連保證金都無法收回,相信會徹底打沉這些組織的參選意欲。在本次選舉當中,不少藍絲帶打的旗號,除了反拉布外,也嘗試指責傳統建制派做唔到野,試圖從建制派的支持者當中分出一部分選票。由結果來看可以說是徹底失敗,不能感動建制派的支持者投他們一票。
  • 新界東 正義聯盟 李偲嫣 2,938(0.51%)
  • 新界西 香港政研會 高志輝、鄧德成 604(0.10%)
  • 九龍東 愛港之聲 高達斌 2,444(0.74%)
  • 九龍西 香港政研會 關新偉、高志強 938(0.34%)

刊於香港輕新聞,2016年09月07日,https://litenews.hk/?p=20640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博客編輯工具

《射雕英雄傳》讀書報告

《西潮》讀書報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