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第二輪投票是胡官對林鄭?



特首提名期即將結束,曾俊華、胡國興、林鄭月娥分別先後遞交160、179及579個提名。胡國興所獲得的提名票比曾俊華多,為原本兩位司長的對決帶來了不少變數。胡國興強調特首選舉和立法會不同,不存在鎅票的情況,筆者無意支持任何一位參選人,但不存在鎅票這個說法卻值得商榷。

早前,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接受訪問時表示,提及了第二輪選舉和流選的可能。第二輪選舉——即第一輪選舉當中,無人能拿到601票當選,得票最高的兩名候選人再進行一次投票。流選則是兩輪選舉當中,都無人有601票。

即使胡國興和曾俊華的提名票相加,也不夠林鄭月娥多,林鄭依然是大熱門。在林鄭較為強勢,曾胡又入閘的情況下,不少人想到的自然是「鎅票」。

胡國興對這一疑問回答十分巧妙,他表示越多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中入閘,則林鄭將越難在26日投票中拿到601票;若到第二輪投票,只剩下得票最高的兩人競爭的情況下,自己與曾俊華的提名重疊,票源自然將流回剩下對抗林鄭月娥的一方。

不過,按照提名票的分佈來說,胡國興主要的票源是泛民,曾俊華除了泛民外,也獲得一些商界的支持。倘若出現第二輪選舉,可能出現兩種情況:

一、曾俊華在第一輪選舉當中得票比胡國興多,林鄭月娥和曾俊華二選其一,泛民為了顯示自己拒絕「欽點」,300多票有可能「含淚投票」給曾俊華,如果還能爭取更多的商界票,曾俊華不是完全沒有機會。

二、第一輪選舉胡國興得票比曾俊華多,變成胡國興和林鄭月娥對決,原本支持曾俊華的商界票,是否一定會給胡國興,實在是未知之數。其結果,極大機會是林鄭全取商界選票,對只剩300多票的胡國興。

刊於香港輕新聞,2017年3月1日,https://litenews.hk/?p=28356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射雕英雄傳》讀書報告

《西潮》讀書報告

博客編輯工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