謀殺小說——小禾


前年,小禾憑「人皮面具」一文獲得了《頭條網》「精采一客」的評審大獎,最近,她出版了處女作《謀殺小說》。書名很奇怪,她說,這本小說謀殺的就是「小說」本身,聽起來荒誕又矛盾,內容也散發著一種荒誕感。

黑色幽默


「香港這個城市非常奇怪,常令人哭笑不得。」

在小禾眼中,現實如小說般光怪陸離:「『麥記』在『無飲管日』不派膠飲管,但卻奉上膠杯蓋;政府一邊說保育舊區,一邊卻將歷史建築拆毁並威逼利誘舊區居民遷走;有些人排隊幾小時,就是為了買一個好有機會『撞款』的名牌手袋!」聽她這樣一說,也確實覺得很矛盾。

從事文字創作的人,最怕「沒靈感」。小禾卻認為靈感俯拾皆是,「生活總會遇到特別的事情,寫下來就是《謀殺小說》」。她不是全職作家,現在任職某大會堂,兼讀中大「文化研究」碩士,生活和你我一樣無甚特別。那到底:有甚麼值得大書特書?

「一次去買衣服,售貨員不斷推銷說買二送一,買滿五百元又有八折,買滿一千可以做會員。從最初想要一件衣服,變成最後十多件。」於是她以此創作了「買一送一」這個短篇,小說中遊說技巧高超的售貨員,最後亦敵不過被炒的命運,因為現在大學生月薪只有四千元,簡直就是「買一送一」!

小說描繪的正是這種生活細節,「越是習以為常的荒誕,仔細一想,越是恐怖。」原來,生活並非不有趣,只是我們沒有和小禾一樣去觀察。她在《頭條網》的博客名為《22樓F座》,甚有人氣,「博客可以即時知道讀者的反應,加上Blog友也喜愛寫作,給了我不少意見,絕對是練筆的好地方。」

有話想說


《謀殺小說》有三十四個短篇、一百六十多頁。有心的,不一定有力;有力的,也不一定有時間。有正職在身,又要讀碩士,要完成這本小說不是有點匪夷所思?

原來她為了完成這本書,會凌晨三時左右起牀寫作,寫到撐不住就再睡覺。放假的日子,多數會埋首寫作。說的時候小禾一臉輕鬆,但秉筆夜書的寫作生涯,其實艱辛不足為外人道,背後一定要有一股強大推動力才可堅持下去。

說來簡單,小禾背後的動力就是一種「有話想說」的感覺:「藉著寫作表達自己的想法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,『有話想說』的渴望就是推動我寫作的理由。小說多個短篇,看似互無關連,但每個故事都反映了我部分的世界觀,就像玩砌圖一樣,砌到最後一塊,就會看到全圖。」

我的志願


小時候大家都會作過一篇叫「我的志願」的文章,長大後,絕大部分人都沒有將夢想實踐,甚至忘記了。

雖然是首次出書,小禾看起來卻沒有一點忐忑:「小時候因常在寫作比賽中獲獎,所以有想過當作家。現在《謀殺小說》這部作品終於順利完成並得以付梓,可說是圓了小時候的夢想。」

古人常說「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」,三個條件缺一不可,小禾認為讀「文化研究」令她更明白世界的運作方式,並更透徹地明白社會問題發生的因由,這些知識亦可以轉化為寫作的靈感。參加了《頭條網》的博客比賽,因而獲得星島出版的作家合約,也是一種緣分。她特別叮囑要在採訪中謝謝相關的編輯,這個順水人情,我們當然樂意。

小禾簡介:


居於旺角22樓F座。城大翻譯系畢業,現兼讀中大文化研究。畢業後曾任編輯、記者,現藏身某大會堂。小學六年級第一次投稿,得過獎金二百大元;後曾獲城大文學新詩、散文及小說獎,《頭條網》「精采一客」評審大獎。博客網址:http://blogcity.hkheadline.com/22f

文:Wing、Jeremy
圖:Jeremy

《頭條網》,2009年5月21日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射雕英雄傳》讀書報告

《西潮》讀書報告

博客編輯工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