莎朗史東鬼扯蛋

《我們的博客城2008》封面

影星莎朗史東在康城說,四川地震很「有趣」,因為早前中國對達賴不友善,後來中國就遭遇地震,是報應(Karma)。一邊說,一邊還笑得很燦爛。

真是鬼扯!這種話沒有人性,不屬於人,只屬於鬼。又因邏輯謬誤,因此連鬼話也談不上,只能是鬼扯。

中國鎮壓西藏,因此四川地震?莎朗史東小姐,你知道這次地震的地方是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嗎?區內52.3%的居民屬於藏族,只有26.6%屬於漢族。早幾個月,藏人鬧得最厲害的其中一個地方就是阿壩,真善忘呀。

神要懲罰人,應該不會打錯隔壁。這次地震在藏區,按照鬼邏輯,我是不是也可以說是早前的藏獨暴動觸怒孫中山在天之靈,因此才降罪於阿壩。如何?聽了都心寒吧?

人有不忍之心,聽到受苦,第一時間的反應應該是傷心才對。可是四川死這麼多人,莎朗小姐有的只是幸災樂禍,對於流亡藏人希望去救災反而感動到哭。只能說,她不愛人,她只愛自己。

不是我攻其一點不及其餘,而是她通篇講話都是這個腔調。我這個、我那個,自我中心到了極點,第一次聽還以為天災是她降下的。特別是最後一段:「有時你得學會低下頭幫助別人,即使是對那些對你不友善的人。」呵,好一個小故事大道理,死這麼多平民百姓,就是為了叫你高貴的莎朗小姐理解這個呀?!

在香港,也有李怡的「天譴論」,可見鬼扯的人也有市場。歸根結底,某些人在靈魂深處,沒有把自己當人,還以為自己在人類之上。主張地震是「天譴」、「報應」,也就是說,他們認為普通人的性命根本不算什麼,為了懲罰中國政府,不但可以死老百姓,而且「死得其所」。

說到底,其實「人道主義」這個概念之所以提出,就是為了抗擊「神道主義」,只有將人的幸福放在核心價值來考慮,否定神可以隨便殺人,才能有無差別的「人道」出現。這點,鬼,大概是不明白的。

Jeremy Lee
2008年5月27日

《我們的博客城2008》,星島出版,2008年7月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射雕英雄傳》讀書報告

《西潮》讀書報告

《吶喊》讀書報告——絕望的否定之否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