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有玩法——訪問蔡啟仁

蔡啟仁和他的作品(受訪者提供)

介紹一個人,最簡單就是為他加個符號,這符號可以是職業,可以是身份,也可以是稱呼。要給蔡啟仁一個符號則有點難度,翻看他的相關報導,存在著很多種不同的稱呼,如書法家、雕塑家、設計師和藝術教育家等等。

「這些稱呼反映了不同時期的工作重點,每個稱呼我都欣然接受」。讓蔡啟仁自己選一個最喜愛的,他卻說出一個新的名詞——創意教育工作者。

多產


蔡啟仁是相當多產的藝術家,他學生時代玩漢字設計,獲得了很多日本舉辦的漢字設計獎,其後將漢字的筆劃拆解,融入平面設計及雕塑作品當中,1996年香港市政局成立十週年,又適逢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一百週年,請蔡啟仁獲邀請創作了十座運動系列雕塑,供市民欣賞,這批雕塑運用了中文宋體字的筆劃創作,其中代表作是位於長洲的滑浪風帆雕塑,因之後李麗珊奪得奧運風帆項目金牌而聲名大噪,現已成為長洲一景。2010年,他的中文筆劃系列雕塑《永恆八法.藏》參與了上海世博的《承傳與創造‧水墨對水墨》展出。

除了雕塑創作,蔡啟仁在包裝及平面設計上也有成績,比較常接觸到的如提款機上的銀通標誌就是出自他的手筆;把水墨畫以另一種方式演繹,製成茶葉產品的外包裝,並成功打入日資百貨公司;浸信會出版社和天道出版的商標等等。從平面到立體皆有好成績。

創意


能做到多產又多變,蔡啟仁認為關鍵是創意。「好的藝術品,第一眼看上去就給人心靈的震撼和感動。這就需要變化,如果大家『見慣見熟』,不會有感動。」蔡啟仁認為藝術之所以能夠稱為藝術:「必須要有原創性,才能成為藝術。如果只是跟隨別人的路徑而走,那麼無論技術多麼高超,也只是一個很好的工匠。」

蔡啟仁早年師從趙少昂,他覺得無論繪畫也好,書法也好,都有流派。第一個開創流派的人是天才,後來者不斷模仿前人的模式,卻無論如何也不能成為大師,頂多是一個人才。因此蔡啟仁也沒有模仿趙少昂的風格,而是刻意選擇了一條和前人不同的道路。他拿出剛剛提到的英記茶莊包裝盒,圖中的文字用了水墨畫的方式表現,和傳統的水墨畫完全不同。

蔡啟仁諸多設計,都和中文字密切相關,他認為一個民族最重要的就是文字,蔡啟仁說:「中文字的一點、一瞥都非常優美,將這些元素重新組合,就能玩出萬千變化。」在諸多的字體當中,蔡啟仁又鍾情宋體字,這是因為宋體字源自印刷用的木刻雕版,為了配合雕刻,字體都設計得剛勁有力。以蔡啟仁的話來說:「他們本來就有吻合之處」。

教育


談到創意,既然創意是和別人不一樣的東西,那麼創意和教育不是很矛盾嗎?蔡啟仁不同意,他認為創意教育就是激發學生的想像力,因此教育和創意並不矛盾,關鍵是不要以老師的概念去局限學生。

現在蔡啟仁在旺角開設了一間創意繪畫教室,專門教小朋友創意繪畫及思維,他認為小朋友的思維沒有受到訓練,要啟迪創意,就需要從小開始裁培。出乎意料的是,不少陪同孩子上課的家長們也迷上了創意繪畫。為此,蔡啟仁表示,將來他可能開設成人班和教師班,將創意普及化。

為了教育小朋友,蔡啟仁也放棄了以前在大學的教學手法,「以前我上課喜歡提供講義,把我過去的成功作品給學生參考,但後來發現這樣學生就會打下我的烙印,沿襲了我的方法,這樣的創意教學適得其反」。因此,現在蔡啟仁的教育方式有所改變,在提供基礎課程之後,就只會給出幾個題目,叫小朋友自己去排列組合,「例如我給一個橙子,叫他們把橙子畫成浮床;或者給他們一個吸管,把吸管變成潛水艇,等等。之後再按他們的畫作給出意見。」這樣一個學期下來,他們的思維就會開闊很多,「習慣了用有創意的方法去思考問題,人生也會有趣的多。」

那麼,為何要用繪畫來教育小朋友創意呢?「因為繪畫人人都懂,任何小朋友懂得拿筆就會亂畫,在亂畫過程裡內心會蘊釀圖像,就是心像,而任何創作都要畫草圖,沒有一個圖像做不到其他,所以由繪畫開始。」

成功


現在不少的年輕人希望成為設計師,卻無奈創意不足,在殘酷的競爭下備受挫折。蔡啟仁認為這和設計師在媒體上的形象有關,「媒體多數都報導一些成功的設計師,但大部份讀設計的學生都沒有這樣成功。」他抱怨現在電視劇對設計師的形象往往都是表現很威風、很有錢的一面,但卻忽略了他們背後的艱辛。他舉例說,他曾經參加一個設計比賽,獎金有2萬元,但是製作展品的成本卻要花上20萬,因此往往只有最熱愛這個行業的人才能挨得住這種艱辛。

他勉勵新入行的設計師,天才加努力才能令人成功,如果一個天才沒有努力,就會變成一個失敗的天才,比一般人更加痛苦。如果不是天才呢?蔡啟仁認為這也不要緊,不是天才也可以有成就,只要肯努力,也可成為精英。問他自己到底是天才還是努力?蔡啟仁輕輕一笑:「兩者都有少少啦」。

文:Jeremy Lee
圖:受訪者提供

香港《頭條網》,2010年11月8日
http://www.hkheadline.com/arts/arts_content.asp?contid=32766&srctype=p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博客編輯工具

《射雕英雄傳》讀書報告

《西潮》讀書報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