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狗心理學



很多人喜歡買小狗回家飼養,對幼犬來說,父母不在身邊,可以依靠的自然是飼主,教育的責任也自然落在飼主身上。尤其香港這種地少人多的地方,狗和人接觸的機會比鄉村多,狗隻的教育更顯重要。

心理學有一個詞匯叫「古典制約」(Classical conditioning),通俗一點的名字叫做條件反射。這種理論發現:如果兩個事情同時發生,大腦對一件事的記憶會附帶上同時發生的事。最早證明這點的是俄國科學家巴甫洛夫(Ivan Pavlov),他搖鈴之後才給狗吃食物,多次之後,只搖鈴不給食物,狗也照樣流口水。

打狗去防止他們做某些事情,屬於古典制約。很多人認為體罰是最迅速的訓練方法,但是這種方法缺點很多,道理很簡單,因為你不能控制到底狗隻將什麼東西聯系在一起記住了,這就會造成心理陰影。

狗是相當聰明的動物,而且記性非常好,如果只是用體罰,會令狗對人產生不信任的感覺,而且訓練的時候也會令牠們無所適從,長遠來說,對人和狗隻的相處是不利的。因此,筆者為大家分享一些我自己養狗的規則,這些規則不一定適合全部的狗隻,實際情況還請大家隨機應變。

首先,要建立統一的「家規」,例如不準狗隻睡在床上等,應該全家一起去執行,不能有些人允許,另些人不允許。這樣才能令狗隻明白,有些行為「本身」是不被許可的,而不是有些「人」不允許狗隻這樣做,這樣就不會令狗隻對人產生反感。同時,因人而異的指令也會造成狗隻的困擾,對日後再學習其他的新指令產生困難。

其次,所有的指令都是應該是清晰而且明確的,一個指令只有一個意思,甚至嚴格到只代表一個動作。例如要求狗坐下,就不能有些時候使用「sit」,有些時候用「坐下」。對於剛成為家庭成員的小狗來說,在訓斥他們的時候,盡量使用統一的詞匯(如「NO」、「不可以」等),不要直呼他們姓名,這樣做就不會令名字和被罵聯想在一起。也不應該在狗隻作為一個指令之前就給出另外一個指令,特別是剛開始教育的時候,要耐心等待狗隻將你的指令完成,才去下達另外一個指令。否則都只會令狗隻混淆,令牠們很容易就會忘記所學過的東西。

最後,建立賞罰制度也是重要的一環,賞罰必須分明,需要預留一些平時不給的獎勵,例如雞肉干、牛肉干或者是狗仔朱古力等等。但是這些獎勵必須是牠達到你的要求才能給,因為獎勵的意義不在於食物本身,而在於樹立狗隻的榮譽感,將獎勵和做的對聯系在一起。做錯了會被罵,做對了也應該有「和平時不一樣」的獎賞,如果平時也給這些小食,就會失去獎勵的意義。

好的飼主,會給狗足夠的尊重,這樣才能訓練出和人類關系良好的狗隻出來,打牠們是絕對做不到的。

李炘

《頭條網》,2008年2月27日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射雕英雄傳》讀書報告

《西潮》讀書報告

博客編輯工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