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正在蔓延

美國著名的博客搜尋網站Technorati
美國著名的博客搜尋網站Technorati,在8月的統計顯示,全球每天有高達10萬個博客網站誕生,而瀏覽量最高的35個美國網站中,竟然有11個是博客網站,部份博客的點擊數超過了路透社、今日美國(USA Today)、和MTV等傳統大型新聞或者娛樂媒體。

雖然博客早在香港流行了幾年,香港本地卻沒有專門提供博客服務的網站,香港網友的博客大多存放在國外或者台灣的入門網頁之中。今個8月,香港新浪網推出了100MB的免費博客供給網友申請,雖然還是測試版,卻已在香港的博客界引起一陣歡呼。

互聯網的出現解決了資訊流通的問題,可當資訊匯湧成浩瀚的汪洋大海時,人們又有了更進一步的訴求︰希望經過個人分析萃取後,將資訊分類管理,及時將日常思想精華記錄、發佈,與人共享,個人化目錄式的博客應運而生。

博客是什麼?


博客是英文Blog的音譯,這個名稱在香港和內地比較常見,在台灣則通常叫做「網絡日誌」(網誌)或者「部格」、 「部落客」, 而Blogger指寫博客的人。

Blog是Web log的簡寫,也就是「網上的航海日誌」,1997年由Jorn Barger提出,最早用以彙集一些相同觀點的文章,網友相互點評文章,形成了一個網上的虛擬社區。1999年,Peter Merholz首次使用縮略詞「blog」,成為今天常用的術語。1999年8月,第一個免費的博客公司blogger.com出現了,由於它提供了一個很方便的文章編輯系統給網友存放文章。對於一眾希望發表文章,但是沒有渠道的網友是一大福音,博客文化也就開始流行起來了。當然,如果懂得電腦語言,也可以自己編寫博客程式,在自己的空間上存放博客。

博客可以理解為一個網上的雜誌,它本身是個載體,而它的記者、編輯、排版和評論員,通常都是同一個人,因此玩博客可以說是一個自己向世界吶喊的途徑。《聖何塞水星報》的專欄作家Dan Gillmor對於博客給出了一個很形像的比喻,他認為博客代表著「新聞媒體3.0」︰從傳統媒體(old media,指報紙、雜誌)到新媒體(new media,數碼媒體),再進一步到自媒體(we media,也就是自己的媒體︰博客)。

數碼的優勢在於文字、聲音、照片或者電影都可以共冶一爐,因此也有不少網友利用博客存放自己拍攝的照片,甚至是自己錄制的音樂。例如木子美可以在博客上寫性愛日記;「芙蓉姐姐」 可以上傳自己的造型照;「老鼠愛大米」、「豬之歌」等等網絡歌曲也有了博客這個棲身之所。

博客和其他網絡媒體的區別


就電腦系統的應用而言,博客和網上日記差不多,都是提供一個空間存放文章,但是博客是個人文集,或者一個思想庫,以個人觀點和評論為主。內地著名博客方興東認為,博客和日記的最大不同在於,博客是日誌(Log),強調公共性,主要為記錄重要資訊,供別人參考而寫的。其精髓不是主要表達個人思想,而是以個人的視角,精選和記錄自己互聯網上看到的精彩內容,體現一種利他的共用精神。為他人提供幫助而博客。

他更加認為博客和日記在形式(或者電腦應用的技術上)很接近,但內在有著本質的差異。因此,所有優秀博客網站中,真正表達作者個人的內容非常有限,最多只是點綴,而不像個人網站那樣是核心。

相比網絡論壇(forum)你一言我一語零碎的表達而言,博客是個人的思想專輯,博客的使用者發表文章,網友對博客的文章加以回應。像報紙的專欄作家用博客彙集自己的文章,讀者及時給予回應。

博客受到網友的歡迎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,存放博客的公司還允許網友相互「串連」,設定相同的主題來發表不同的觀點。例如香港現在的博客話題遍及曾蔭權當選的原因,孔雀石綠是什麼,伊拉克局勢等專業話題。

博客以時間順序作記錄,內容可以不斷更新,博客們發表文章,回應、留言、評論,用管理檔案卷宗的理念來管理自己的博客。從第一代門戶 「資訊共用」,到第二代門戶-- 「思想共用」,博客的價值正在逐漸浮現,有不少教授利用博客彙集自己的文章,方便給學生閱讀或者討論,甚至一些議員也用博客作為和市民溝通的平臺,因此博客也被學術界視為是最能夠推動文化和學術發展的思想庫。

博客文章的著作權


一般來說,博客都不反對別人轉載他們的文章,但是也有一定的原則需要注意。創作共用(Creative Commons)就是現在博客界比較流行的一種共享原則。這個原則在2002年12月,由勞倫斯.萊斯格、James Boyle等一些長期對現代知識產權進行批評的學者、教授及律師發佈。

據知台灣目前已經由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完成本地化,而內地則由人民大學和cnblog.org負責推動這套守則。

創作共用在「免費拷貝、分發、呈現和表演當前作品,以及製作派生作品,甚至把作品用於商業用途的前提下」,遵守以下幾個條目︰

必須明確標明作者的名字。不可更改、轉變或者基於此作品重新構造為新作品。不可將當前作品直接作為商業目的。如果基於當前作品更改、變換或構造新作品,應當按照與當前協議完全相同的協議分發最終作品。

博客文化有待考驗


雖然博客文化已經為大家所重視,也有不少人通過博客在傳統媒體上出了名,但是畢竟網絡世界比較虛擬,不可能有傳統報紙、雜誌這樣的公信力。

同時網絡世界的很多言論無從考證,也沒人監管,更加嚴重的問題是隨時可以修改,不能像傳統的報紙或者雜誌這樣印成無法修改的紙張,因此博客的文章大有信則有,不信則無的味道。

無論對於內地還是香港來說,現在的博客文化僅僅是起步階段。長遠來說,博客文化需要經歷發展、淘汰等競爭階段才能夠由量變到質變,成為真正對於社會有益的思想庫。

李炘
2005年8月29日

大學功課,刊於實習雜誌《生活態度》,創刊號,2006年1月1日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博客編輯工具

《射雕英雄傳》讀書報告

《西潮》讀書報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