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克思主義簡介:辯證唯物主義


普通話版

馬克思主義簡介:辯證唯物主義 https://youtu.be/mu3aj0ItAIM
馬克思主義簡介:歷史唯物主義 https://youtu.be/-GUVgjk1Fts

粵語版

馬克思主義簡介:辯證唯物主義 https://youtu.be/9EU6949PEqc
馬克思主義簡介:歷史唯物主義 https://youtu.be/kBb1SpovVX4

要在短時間介紹什麼是馬克思主義,是一個巨大的挑戰。馬克思主義有很多相關著作、無數術語和公式。同時,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一環套一環,涉及哲學、社會科學、政治經濟學,甚至是你可以想像到的各方各面。

幸好,馬克思主義有幾個基本概念,這些基本概念並不複雜。

要了解馬克思主義,可以先由哲學部分入手。「辯證法」(dialectics)和「唯物主義」(materialism)是馬克思主義最基礎的哲學觀點。

「唯物主義」認為,世界由物質構成,客觀物質是決定性因素。人類的意識來自大腦,先有物質組成的大腦,受到各種感官刺激,再由大腦的物質活動產生意識。意識不能脫離大腦這個物質基礎而單獨存在,稱為「物質決定意識」。

與「唯物主義」相對的是「唯心主義」,認為「意識決定物質」,「唯心主義」的例子包括宗教和萬物有靈論(animism)。

唯物主義聽起來沒什麼破綻,但難以解釋事物的變化,因此馬克思在「唯物主義」的基礎上結合了「辯證法」。

辯證法認為,任何已知的事物都處於運動狀態(matter in motion),而事物和事物之間存在聯繫(interconnected)。換句話說,不存在「不變」的事物,也沒有孤立的事物。唯物辯證法當中,有三條基本規律:

第一、對立統一規律(The law of the unity and conflict of opposites):認為運動中的事物之間形成對立、又相互統一的矛盾。對立指事物的反面。例如在力學上的「作用力」和「反作用力」,統一指正反兩面包含在同一系統中,當作用力消失,反作用力也不能存在。矛盾關係的發展,推動了事物的整體發展。

第二、質量互變規律(The law of the passage of quantitative changes into qualitative changes):建立在對立統一之上,指「數量」或「運動」的變化,會導致事物的性質發生變化,例如大家常說的「劑量決定毒性」,人需要喝水,但喝太多水就會導致水中毒,水對人體有益還是有害,取決於水的數量。數量改變導致性質改變,既對立又統一。

第三、否定之否定規律(The law of the negation of the negation):建立在前面的規律之上,事物發展過程中,會因為負面因素的累積而被否定,否定發展到一定階段,又會累積新的負面因素,進行否定之否定,形成一個週期,否定之否定是事物再度向對立方面發展的過程,事物會重複原本階段的特徵,但性質已經不同。這種規律在自然界、社會和思維都普遍存在。

以環境保護的概念為例——原始社會沒有空氣污染,但人類的平均壽命很短。工業化時期,工廠提供各種工業產品,大幅提高人類平均壽命,但工廠產生的空氣污染,又會阻礙人類平均壽命進一步提高。當生產力發展到一定階段,開始講求環保,減少空氣污染,依然既可以提供工業產品,又可以提高平均壽命。

第一次增加空氣污染,是對原始社會的否定;第二次減少空氣污染,是對傳統工業的否定。表面上看,原始社會和後工業化社會同樣是較少污染,但後工業化社會,並非回到原始社會,而是生產力大幅提高,產生新的生產方式。如果因為後工業化社會減少污染,就認為工業化本身不正確或走了冤枉路,無疑是倒果為因。

由以上的例子可見,「否定之否定」的規律是周而復始的進行,形成波浪式前進,螺旋式上升。對於馬克思主義者來說,沒有絕對的正確,也沒有絕對的錯誤,事物的性質要看具體的時間,地點等條件。

很多時候,哲學只能選擇同意或者不同意,不過馬克思哲學卻經常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根據。
一個最著名的例子是水,水的性質和分子運動的速度有關,在一般狀態下,0度時水會變成冰,100度會變成蒸汽;不同氣壓又會影響水的沸點,説明性質和環境密切相關。

又例如,牛頓第一定律(Law of inertia)認為,靜者恆靜,動者恆動,靜止的物體在沒有外力的情況下,會永遠靜止;運動的物體沒有外力阻止,就會永遠運動。我們之所以觀察不到永遠靜止和永遠運動的物體,是因為現實世界事物都處於互相影響,互相運動的狀態。

下一個環節,我們會介紹辯證唯物主義如何解釋人類社會,什麽是歷史唯物主義,生產力和生產關係,以及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等概念。

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影片,希望你可以推薦給你的朋友,鼓勵我們繼續創作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博客編輯工具

《射雕英雄傳》讀書報告

《西潮》讀書報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