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mo.開心.隨意拍


Lomo是什麼?是「列寧格勒光學機械聯盟」。那麼Diana和Holga又是什麼?為什麼他們也會被稱為「Lomo」?現在的Lomo是不是俄國血統?到底有些什麼配件?想玩又應該怎入手?唉呀,問題一大堆……不怕,本期《週末遊樂Guide》專訪了 Lomography Asia的市場經理兼忠實擁躉Dream Li,為你一一解答。

香港確係威!


Lomography Asia是Lomo在亞太區的分公司,除了日本和韓國外,Lomography亞洲地區的業務都由他們負責。公司在上環普仁街,佔地800平方呎,樓下是店鋪,樓上是辦公室。由地鐵上環站步行需時約15分鐘,附近都是「街坊feel」的建築物,外表可以說一點也不起眼。

不過店裡面卻是色彩繽紛,令人眼前一亮!Lomo照片把墻貼的滿滿,除了由維也納運來的15米長LomoWall,還有不少香港Lomographers的作品,風味十足。

Lomo店當然以Lomo為主,柜枱也由Lomo LC-A的原裝木箱制成,木箱上印著「聖彼得堡」和Lomo廠的地址,充滿俄式風格。據Dream介紹,日本和韓國的分公司只有仿制品,放在香港的卻是真品,足見Lomography對香港的重視。

Lomography Asia市場經理Dream

Lomography不等於Lomo


LOMO是Leningradskoye Optiko Mechanichesckoye Obyedinenie的縮寫,中文就是「列寧格勒光學機械聯盟」,成立於1914年,現在是俄羅斯最大的光學產品廠。有名你叫「列寧格勒」,總部自然在俄羅斯的聖彼得堡(即列寧格勒)啦?為什麼Lomography的總部又在奧地利的維也納?

原來Lomo相機的興起純粹是出於偶然,Dream說:「90年代初,Wolfgang及Mattihias這兩位維也納學生到布拉格旅行,他們偶爾在一間古董相機店買下蘇聯LOMO廠生產的LC-A相機,並以此拍下旅途的所見所聞。回到維也納,待照片沖出來後,其高反差及黑角Tunnel Effect十分吸引。一時間,在學生圈子內引起了LC-A的熱潮。」

不過當時LC-A其實已經停產,愛好者只能從二手市場搜購LC- A,但後來想買的人越來越多,二手機逐漸不夠滿足發燒友的熱情。Wolfgang及Mattihias干脆直接向俄羅斯的「列寧格勒光學機械聯盟」訂購 LC-A,並化興趣為職業,在維也納的Museum Quartier成立Lomographic Society。Lomographic可以被視為是LOMO LC-A的愛好者fans club呢!

LC-A雖然經典,但亦難逃停產的命運。Dream告訴我們,其實「列寧格勒光學機械聯盟」光學產品眾多,相機生產只佔其業務很少份額。由於相機部門虧損嚴重,廠方更在2005年停產LC-A。不忍LC-A從此消失的Lomography,逐將LC-A的設計圖交予中國內地的一家工廠繼續生產。新相機以「LC-A+」這個新名字重新推出,除了保留了LC-A的原汁原味之餘,更加了新功能及可換鏡頭,讓相機有更多玩法。

因此,Lomo指的是總部在俄羅斯的「列寧格勒光學機械聯盟」;而一般來說的Lomo機,其實指的是Lomographic出產的照相機。除了俄國血統的LC-A 外,Lomographic還令不少「名機」復活。其中Diana和Holga就是好例子,他們都是60年香港生產的全塑料相機,由「長城塑料廠」(Great Wall Plastic Factory)制作,除了快門外,全機沒有金屬,絕對是廉價Lo-Fi的經典。

Lomo有多好玩?


早在01至02年,Lomo熱潮已經蔓延到亞洲的日本,當時香港也有一小撮文化人開始玩Lomo,由於支持者眾多,所以06年Lomography Asia Shop正式成立。Dream說,上環的這個小店可以讓熱愛Lomo的人有固定的聚腳地,進行講座和活動,並不斷推出新款相機及周邊配件,如Action Sampler、Super Sampler、Pop 9、Fisheye等新型號,都是近年大熱。

Lomo口號是「Don’t Think, Just Shoot!」代表了即興、隨心所欲。Dream指,進入Lomo的門檻並不高,不須大灑金錢,甚至不懂攝影都可以享受Lomo樂趣,「我曾經試過將相機拋到半空,看看最終能影到甚麼。Lomo就是好玩,充滿可能性!」同時,「Lomo鏡頭下的畫面,大都是很開心、很隨意的。Lomo相機有一種吸引力,能將開心隨意的人聯繫起來,並漸漸形成一個Community,這亦是Lomo的另一好玩之處。」

今年是經典相機LC-A推出25週年,在這充滿紀念性的一年,Lomography Asia Shop已為愛好者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動:3月28日,Lomography Asia籌劃了一個有關Diana相機的講座;4月26日,他們更將籌辦一次大旅行,「當日所有參加者也會用針孔相機影相,一起感受這種原始攝影的魅力!」

如何揀相機?


Lomo推出了多款相機,作為一個Lomo的門外漢,或打算投入Lomo這個攝影領域的人,應如何選擇一部適合自己的相機呢?且參考一下Dream這位Lomo超級Fan的意見吧:「當有人問我應該選購哪部相機時,我都會先問他們究竟想影些甚麼,然後才給他們購機建議。沒甚麼頭緒的話,我們建議他們先買一些較便宜的款式,例如Fisheye,貪其便宜及好玩;玩了一段日子後,LC- A/LC-A+這部經典名機就當然不能錯過啦!至於對攝影技巧有一定認識的人,我會建議他們試一試Lubitel 166+這些120相機,相機可供控制的地方更多,讓攝影者更能發揮創意!」

Lomography Shop Hong Kong

Address:香港上環普仁街2號地下
Tel: 2525 5417
Opening Hours: Mon-Fri, 11:00-19:00

《頭條網》,2009年3月19日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博客編輯工具

《射雕英雄傳》讀書報告

《西潮》讀書報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