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,中國人在看什麼書?

《朱鎔基講話實錄》和《史蒂夫.喬布斯傳》是深圳官員去年購買的兩本熱門書籍(《信報》配圖)

2011 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,也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九十周年,各種紀念活動多不勝數,相關書籍自然引起不少讀者關注,如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楊天石的《帝制的終結》和另一研究員馬勇的《1911 年中國大革命》均受到一定好評;台灣歷史學家張玉法的《清季的革命團體》也於今年在內地出版。

建黨研究 頗受歡迎


與建黨九十周年相關的書籍,獲得很好的銷售成績,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的《中國共產黨歷史》第一、二卷去年發行一百八十八萬套,此書得到中共中央批准,編寫歷時十六年,是官方版本最權威的黨史著作;《歷史的軌迹: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?》是中共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副主任謝春濤的新書,發行三十萬冊,以半官方的角度,解釋共產黨的革命和建設為何能於過去九十年取得成功。

要知道書籍的暢銷程度,北京圖書訂貨會是很好的參考,這個每年1 月在北京舉辦的訂貨會,是目前中國最大的書籍交易平台,期間發布的「年度暢銷書榜」,則是最權威的暢銷榜。

在虛構圖書(小說)方面,郭敬明成為大贏家,在五大暢銷小說當中佔去三席,其餘兩本分別是韓寒的小說和馬奎斯名作《百年孤寂》(One Hundred Years of Solitude)。在非虛構圖書類別當中,前四位均由9 月份出版的《朱鎔基講話實錄》一至四卷佔據,其他銷量不俗的書籍包括去年初出版的《貨幣戰爭3—金融高邊疆》和去年10 月出版的《史蒂夫.喬布斯傳》。

《朱鎔基講話實錄》收錄了朱鎔基1991年至2003年擔任國務院副總理、國務院總理期間三百多篇重要講話、談話、文章、信件和批語,共分四冊,論及金融改革、社會保障體制、住房、通脹等問題。跟別的領導人不同,這本書沒有用上《文選》之類的書名。書中透露朱鎔基卸任前,曾經提醒下屆政府要員注意房地產過熱,以及發展私人汽車工業可能帶來的交通堵塞問題。

暢銷書作者宋鴻兵的《貨幣戰爭3—金融高邊疆》,把視角從前兩本書的歐洲和美國拉回亞洲,以金融的角度解釋亞洲,特別是中國近代史。宋鴻兵從鴉片戰爭談起,到民國時期的金融改革,再談到新中國在貨幣和金融方面遇到的危機和挑戰,為讀者提供了一個宏觀的視角。不過,中國新聞社的報道說: 「他的書提供了一個大的背景和脈絡,一般人看看也未必有害,只要在見解上保持警惕即可」。

暢銷不一定完全代表影響力,媒體機構做的「好書排名」是不錯的參考,跟往年一樣,很多媒體都會在年末時候評選好書,北京《光明日報》的「光明書榜」、《新京報》的「年度圖書(總榜)」和深圳報業集團的「十大好書評選」均有一定影響力。鳳凰衛視的網站《鳳凰網》、門戶網站網易讀書的「公民閱讀」和新浪網的「好書榜」,也在知識分子心目中佔有一定地位。

各種好書 媒體推介


其中劉易斯(Anthony Lewis)的《批評官員的尺度》(Make No Law: The Su llivan Case and the First Amendment)成為大贏家,同時獲得《新京報》、鳳凰網、網易和新浪推薦。這本書講述1960 年美國發生的一宗誹謗案件,警察局長沙利文控告《紐約時報》的廣告帶有誹謗性質,並要求巨額賠償;在兩審失利後,《紐約時報》面對更多官員相續提出誹謗索償,幾乎破產。

最後上訴到聯邦最高法院,大法官以公共事務的討論不受抑制為定案,維護了媒體批評官員的自由。作者劉易斯兩度獲得普立茲獎,他以大量史料,系統地回顧這個關於新聞自由里程碑式的案件。

《羊城晚報》評論文章認為,這本書雖然寫的是半世紀前的案件,但「呼應着中國目前的現實」,因此能夠獲得中國讀者關注。

另外一本較為受到關注的是《資中筠自選集》,作者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,該書共有五卷,大部分寫於作者正式退休之後,是一本散文隨筆的結集。在銷售榜人氣高企的《朱鎔基講話實錄》也獲得不少媒體推薦。

兩大書籍 官員熱捧


去年深圳《晶報》做了一個十分有趣的調查——深圳的局長級幹部都在讀什麼書。從11 月下旬開始,《晶報》用了二十天時間,回收八十份有效問卷,覆蓋了市級的部、委、辦和區委區政府的局級(正、副局級)幹部,還包括市人大、政協、紀委等機構,大部分問卷均標注實名。

在購書的清單中發現,《朱鎔基講話實錄》、《史蒂夫.喬布斯傳》屬兩大熱門;《批判官員的尺度》、《苦難輝煌》、《民主的細節》、《全球化背景下的宗教與政治》、《新加坡為什麼能》、《經濟大棋局,我們怎麼辦》也受到局級幹部的青睞。

該報訪問了市委新經濟和新社會組織工作委員會副書記王蔭琦,他的工作是對非公經濟(私營企業)進行管理和引導,他選擇了一些社科、經濟類書籍: 「你讀這些書,就可以了解社會在關注什麼——這些書,往往都不同程度地反映了全球的某個熱點問題。」

李炘
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幹事

香港《信報》,中國圍睹,2012年2月11日

相關文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射雕英雄傳》讀書報告

《西潮》讀書報告

博客編輯工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