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毛是馬克思主義者嗎?

梁國雄當選議員後被傳媒追問(網絡圖片)

這個綱領既沒談到無產階級的革命專政,也沒談到未來共產主義社會的國家制度。綱領的政治要求除了陳舊的,人所共知的民主主義的廢話,如普選權,直接立法權,人民權力,人民軍隊等等之外,沒有任何其它內容。這純粹是資產階級的人民黨,和平和自由同盟的回聲。所有這些要求凡不屬於空想的,都已經實現了。不過實現了這些要求的國家不是在德意志帝國境內,而是在瑞士,美國等等。
——馬克思(Karl Marx):哥達綱領批判(1875年5月)[1]
梁國雄,人稱「長毛」,是香港著名的街頭鬥士,在「火紅年代」是毛派、後來參加「革命馬克思主義者同盟」轉為托派,在當選議員後,則表明他「社會民主主義者」的新信念。在多個場合,他堅稱自己是馬克思主義者,公民抗命只是手段。

當然,任何人都可以宣稱自己是馬克思主義者,但邏輯上是否存在矛盾則是另外一回事。梁國雄反對的東西很多,主張的東西卻很少,對於搞街頭運動的目的,他只籠統說是為了窮人的利益。僅批判別人,而不明確表達自己政治立場的人,是最難展開討論的,不過我們依然可以從理論和實踐的蛛絲馬跡進行分析。

這個問題之所以重要,乃在於馬克思主義雖然反建制,但反建制不都是馬克思主義;馬克思主義雖然關心窮人,也不代表關心窮人的都是馬克思主義。在歷史上,法西斯主義也是反對資本主義的一種思潮,也是利用了工人階級的各種運動,其結果卻是建立了極右的極權統治。因此對於理論問題,必須敲問清楚。

公民抗命非馬克思主義


文前引述了馬克思對《哥達綱領》的批判,梁國雄實踐中不屬於空想的,如普選權和直接立法權,都已經在歐洲和美國實現了。和馬克思所批評的一樣,梁國雄既沒有提到無產階級的革命專政,也沒有構想未來社會主義的國家制度。那麼,梁國雄在多大程度上能夠符合馬克思的主張?又憑什麼宣稱自己是馬克思主義者呢?

梁國雄宣稱自己實踐的是公民抗命(Civil Disobedience),根據定義:「公民抗命是透過和平非暴力的手段,故意觸犯一些不合理的法例,藉此引起公眾的注意,喚醒人性中的良知,最後達致社會法例制度的改變。公民抗命者雖然犯法,但他們的手段和目的都是道德的。」[2]

對於什麼是不合理,一千個人有一千種定義,對於良知更是如此。換句話說,公民抗命的要點是不認同革命,不推翻建制,僅就法律中不合理(或自己不認同)的部分進行改良。似乎這種手法和政治理論無關,也和階級分析沒有關係,持任何政治立場的人,甚至是極右派都可以使用。

美國哲學家喬姆斯基教授(Noam Chomsy)認為,越空泛的口號,越容易獲得大眾的認同[3]。梁國雄的口號,幾乎都是空泛的,例如「反對惡法」,誰能夠反對這個口號呢?誰又能解釋清楚「當中」和「背後」的意義呢?

這可能正是梁國雄沒有在選舉中表達自己政治立場的原因,無論他的網站還是海報都沒有出現任何有關馬克思主義的概念[4]。只是不斷模糊自己的政治面貌,以換取激進民主派支持者的選票。如此含糊不清的立場、概念和口號,沒有理由不令人擔心。

抬高自己貶低選民


梁國雄是在一個民怨沸騰的時候當選議員的,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,如果經濟良好,相信香港市民對他的觀感也只會停留在「搞事份子」的層面上。時代造就了「長毛」,但「長毛」能否回應時代,真的尚待觀察。

梁國雄聲稱,他的選民都是有正義感的,不是怕事的小市民階層,這句話本身已經帶有兩重意思,其一是為自己樹碑立傳,成為基層的「天然代表」,另外一層意思在於否定投票給民建聯和自由黨的市民,並帶有強烈的污辱成份。直選的立法會議員畢竟也是市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民意代表,梁國雄的說法難免給人以不尊重別人自由選擇、「輸打贏要」的感覺。

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,同樣是資產階級政黨,同樣是反對「最低工資、最高工時」議案,梁國雄只批判所謂的「保皇黨」,而沒有批判民主黨[5],背後的邏輯究竟是怎樣?

拿什麼代替一黨專政?


梁國雄說要「結束一黨專政」,那用什麼去代替呢?中歐的民主?北歐的民主?還是美國的民主?無產階級專政是馬克思主義的基礎,列寧在《國家與革命》一書中說到:「只有不僅承認階級鬥爭,而且還承認無產階級專政的人,才是馬克思主義者」。

我們可以不認同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,或者認同「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」(經濟建設為中心,堅持改革開放,堅持社會主義)[6]的方式優先發展經濟,但又說自己是馬克思主義者,又說要結束一黨專政,那麼就必須敲問:其實你究竟打算主張什麼?

如果真誠為廣大基層群眾服務的人,當然值得尊重。卻必須有一個前提,就是必須明明白白說清楚自己打算做什麼?目標是什麼?不能夠含糊其辭。「群眾」不是遮羞布,不能以說說維護基層群眾的利益等空話,就可以不受別人的質疑。

李炘
社會學功課,2004年10月15日

註釋


  1. 馬克思:《哥達綱領的批判》單行本,中共中央馬恩列斯著作編譯局、人民出版社,(1999)
  2. 中大崇基神學組副講師江大惠:「公民抗命」,《思》,(1/1998),4-6頁。
  3. 喬姆斯基:《媒體控制》,台灣麥田出版,(2003)
  4. 參見梁國雄競選網站:www.longhair.hk
  5. 民主黨和自由黨在最低工資議案投反對票,而民建聯棄權,參考自立法會投票紀錄:http://www.legco.gov.hk/yr99-00/chinese/counmtg/voting/v1705002.jpg
  6. 鄧小平:《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》,(1992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博客編輯工具

《射雕英雄傳》讀書報告

《西潮》讀書報告